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培养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时间:2020年08月27日 14:56               作者:               来源:

学科门类:工学 一级学科代码:0811 一级学科名称:控制科学与工程

一、培养目标

为适应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高层次专门技术人才,本学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应满足以下要求:

1. 努力学习和掌握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自觉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掌握科学的方法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热爱祖国,品行端正,遵纪守法,诚信公正,有社会责任感;积极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

2. 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熟悉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科学发展动向;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及教学工作的能力;具有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工作作风。

3. 能比较熟练地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具有初步的听说能力。

4.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具有健康的体魄。

二、学习年限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特殊情况可延长至6年,硕博连读生学习年限为57年(含两年硕士学习阶段)。允许研究生休学12年用于工作或创业。3年基本学习年限期满未能完成论文者,经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同意、学院(部)领导批准,并经研究生院备案后可延长学习期限,到期仍不能完成者,按肄业对待。延长期间的有关一切费用由博士生本人及导师负责筹备。

三、研究方向

1. 研究方向及主要内容简介

研究方向

主要内容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生产过程的综合自动化理论与技术;复杂系统的建模;优化与控制;智能计算与控制;动态系统容错控制理论与应用;运动系统控制。

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智能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数据通信协议性能建模分析;信息融合理论与技术;机器人及智能系统理论与应用;智能信息处理;嵌入式智能控制系统;特种机器人;生物医学工程。


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识别;机器视觉信息获取与处理;智能化仪器仪表;检测与控制技术在自动化装置中的实现与应用;现场总线技术及应用。

系统工程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智能电网控制;复杂大系统理论、方法及应用;系统分析、设计与集成;系统预测、决策、仿真与性能评估。

四、培养方式和方法

1)结合博士研究生的特点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党的方针政策教育,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道德的教育,进行社会主义与法制教育。

2)采用理论学习和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法,使博士研究生在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领域内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从事科研工作、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技术管理和教学工作的能力。在培养过程中注意研究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外语实用能力的提高。

3)对本学科博士研究生的培养采取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并重的方式,并大体分为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工作两个阶段,二者在时间上应有一定交叉,其有效时间均不得少于一学年。

4)在指导上采取以导师负责和教研室(研究所)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法。也可以部分利用其他研究单位或工厂企业的科研条件、吸收具有高级职称的人员参加指导。

5)导师所在的教研室(研究所)在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博士学位论文选题、论文工作及论文撰写、预答辩和答辩等各个环节上应积极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并起到质量监控的作用,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位分委员会和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长应充分发挥对研究生质量把关的作用。

6)研究生在课程学习中要强调自学能力的培养,在学位论文工作中要独立思考,培养独立进行科研工作的能力,独立完成学位论文。导师的作用在于指导研究方向,启发研究生深入思考、正确分析与判断,努力使研究生自己解决学习和论文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7)为了研究生对本学科的前沿知识、技术有更全面的了解,每个二级学科每学年要组织若干名教授对本二级学科前沿知识进行至少一个系列专题讲座。

五、课程设置与考试要求

1. 课程设置及课程学习计划按一级学科的较宽口径制定,加强基础理论和专业基础,拓宽知识面。在学位课程设置上精简课程种类,集中力量开设好一批适用面较宽、选择率高的学位课程,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率。在确定选修课程时根据研究方向和学生特点留有充分的选择余地。

2. 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在校期间修满1519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含政治2学分、英语3学分),必修课不少于2学分,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必修环节3学分。

3. 本学科博士生在入学后第一学年内,要求每名博士生应至少参加或参与一项工程实践,其方式可为协助指导教师或有关人员完成某科研项目、解决某个工程实际问题等。

4. 为活跃学术气氛和提高博士生的表达能力,本学科以一个或多个指导教师组成研究生学术活动组,至少每两周交流一次,鼓励使用英语交流,由博士生作学术报告。学术交流活动由博士生组织,指导教师应积极参加并指导这种学术活动。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学位课  


1组,至少选8.0学分

学位课

1组,至少选8.0学分

学位课

1组,至少选8.0学分

学位课

1组,至少选8.0学分

必修课  


2组,至少选2.0学分

必修课

2组,至少选2.0学分

必修课

2组,至少选2.0学分

必修课

2组,至少选2.0学分

必修课

2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修课

3组,至少选2.0学分



选课课程类型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授课方式

考试方式

分组情况

学位课

D011002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0

36

1

授课

考试

至少选8.0学分

D021002

第一外国语

3.0

96

1

授课

考试

D071008





控制中的数学问题

2.0

32

1

授课

考试


D071009





人工智能

2.0

32

1

授课

考试




D071005







最优化理论

2.0

32

1

授课

考试




必修课







D072015

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

2.0

32

2

授课

考试

至少选2.0学分

D072016

信号图像数字处理

2.0

32

2

授课

考试

D072001





鲁棒控制理论

2.0

32

2

授课

考试


D072002





非线性控制理论

2.0

32

2

授课

考试



D072009







网络与信息安全

2.0

32

2

授课

考试




D072011







复杂系统建模与控制

2.0

32

2

授课

考试




选修课







D073024

数字图像处理

2.0

32

2

授课

考查

至少选2.0学分

D073025

先进机器人学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13002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

1.0

16

2

授课

考查


D073003





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理论与应用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73007





多变量系统分析与设计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73008





分布式系统与控制网络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73014







分布式计算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73015







现代移动通信系统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73017







信号检测与估计理论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23002







第二外国语

2.0

32

2

授课

考查












D005011

参加学科前沿及学术讲座


1




3学分

(参加学科前沿及学术讲座不少于8次,做学术报告不少于4次)

D005002

博士生本人做学术报告


1




D005005

实践活动


1




D005010

开题报告


0




D005004

论文答辩


0





补修课程

M071001

线性系统理论

0.0

0

1

授课

考试

至少选0.0学分,不计入总学分

M101033

矩阵理论

3.0

48

1

授课

考试

M101034

应用泛函分析

3.0

48

1

授课

考试

课程总学分

最低要求修满 15.0 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 8 学分

5.课程体系框架说明

总学分不少于15学分。

1)学位课(不少于8学分)

1)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2学分)

2)第一外国语(3学分)

3)数学类课程、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的学分之和不少于3学分。

学位课均为考试课程。除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中的社会实践学分外,学位课必须采用课堂授课的方式进行。

2)必修课(不少于2学分)

必修课应结合本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或本领域学术前沿设置。必修课可采用教师讲授为主,教师辅导研究生进行研讨为辅的方法进行学习。

3)选修课(不少于2学分)

选修课主要结合本领域学术前沿和硕士生学位论文的选题进行设置。选修课可采用教师讲授与研究生研讨相结合的方法进行学习。

(4)学术活动(3学分)由各学科确定具体要求。

六、选题开题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完成资料收集、调研、选题,需按规定的内容、格式要求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公开答辩。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学习,取得至少12学分,通过开题报告后,方可进入课题的研究阶段。

1. 学位论文选题原则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着重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必须具有明确的职业背景和行业应用价值。所选课题工作量要饱满,难易程度要适当。

2. 论文选题及时间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在入学后第三学期内完成开题工作。博士应在导师指导下系统地查阅有关的文献资料、进行调查研究等,撰写书面开题报告并参加校内公开答辩,开题答辩通过者方能开展后续论文研究工作。开题报告及答辩未通过者需在一个月内完成第二次开题报告及答辩,仍未通过者,答辩组提出淘汰处理意见,相应学院签署意见后报研究生院审批,进行淘汰处理。

对淘汰人员如校内课程及学习全部结束且符合要求,发给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进修证书。

3. 开题报告内容

开题报告主要包括课题来源、目的及意义;课题国内外研究发展、现状及趋势;拟解决的问题、达到的目的及主要经济或技术指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及可行性论证、进度安排、参考资料等。开题报告字数应在8000字左右,主要参考文献10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篇。(具体详见《兰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方案(试行)》)

七、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范围包括政治思想、课程学习、必修环节、开题报告等方面。中期考核时间一般安排在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 (具体详见《兰州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八、学位论文

1. 学位论文工作是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必不可少的环节。博士生在完成学位论文的过程中,运用所学过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解决科研中的问题,既巩固和深化了理论知识,扩大了知识面,又培养了独立进行科研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了较为全面的基本训练。另一方面,科研项目和学位论文的完成也是博士生为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所作的贡献。

2. 博士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完成。论文应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有自己的新见解,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应力求在理论上或实际上对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相关技术的发展和国家建设有一定的意义。

3. 博士论文选题应是从本一级学科的某一研究方向提出的对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技术的发展或国民经济具有一定实用价值或理论意义的课题。选题应尽量为实际课题,即纵向课题或横向课题。如无合适的实际课题,也可选择有理论或实际意义的自选课题。博士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与教研室承担的科研任务、科研方向和导师专长相结合,并充分考虑可能的物质条件。

4. 学位论文工作一般包括文献阅读、科研调查、选题报告、理论分析、软件设计、实验工作、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环节。选题的准备工作在第二学期课程学习的同时就应着手进行。最迟在第三学期应正式做选题报告并提交论文工作计划。博士生所在教研室(研究所)必须组织选题报告会并对选题进行审查和把关,博士论文基本完成后,由教研室(研究所)组织预答辩,对论文进行质量监督并提出修改意见。预答辩通过后,修改并正式提交论文,方可报学院批准进行论文评阅和学位论文答辩。

5.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有关科研成果的基本要求: 以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为第一作者)至少在核心期刊发表(含正式录用)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3篇,其中至少在SCI刊源杂志正刊发表1篇或者在EI刊源杂志正刊发表2篇;SCIEI刊源论文至少1篇为第一作者且至少有1篇在授予学位前已刊出且被收录。在国际会议发表论文并被SCIEIISTP收录,均按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计算,且仅统计1篇。获得与学位论文内容相关国家及省部级以上科技奖者(省级一等奖本人排名前三名,二等奖前二名,三等奖第一名)可代替1SCI收录论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本人排名第一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可代替1EI收录论文,但获奖及发明专利代替论文数各不超过1篇。

九、论文答辩

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研究生必须按本领域培养方案的要求完成规定的学分(学位课、非学位课和必修环节)以及学位论文,方可申请答辩。学位论文先交学校通过专家盲审,盲审通过后,导师聘请两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评阅。论文作者的导师不能作为论文评阅人。论文答辩委员会应由57位具有教授、副教授或相当职称的专家组成,博士生导师不作为答辩委员,聘请校外专家不少于3人。学位论文的答辩程序及其他要求按照《兰州理工大学学位授予实施细则》的要求进行。


地址: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506  Email:gddx@lut.c 

Copyrights ©2020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