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教师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师 > 正文

兰州理工大学2021年“师德标兵”—陈伟

时间:2021年10月12日 14:15               作者:               来源:

陈伟,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76年2月生,甘肃甘谷人。1995年9月至1999年7月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2002年9月至2005年3月在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2011年在兰州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7月至今,在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2012年9月破格晋升为教授。

目前为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28/SC39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智能分布式能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系统仿真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电气、电子、自动化类专业教学指导、认证与教材建设委员会秘书长,甘肃省基础研究创新群体负责人,甘肃省工业工程先进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 甘肃省新能源电力变换与控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事智能电网与智能电器、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新能源发电技术等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近年来先后完成各类纵、横向科研项目40多项,先后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四次,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一次,获得甘肃省机械工程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获得甘肃省电工技术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两次,甘肃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次,参与制定国家标准3项。近年来共发表论文110多篇,目前在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承担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省部级项目、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多项。


01

用最高的水平让学生

获得最大的收获


 

大学毕业后,抱着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憧憬和向往,陈伟毅然回到了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热土,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毕业的时候同学几乎都去了北上广,也曾犹豫过,彷徨过,但最终还是回来了,难以割舍的是这片土地,总得有人去建设。”陈伟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最主要的原因是想把自己所学传授给更多的人,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更好地为甘肃乃至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陈伟所教授的课程号称是电气专业的四大天书之一,工程性极强,既有严格的推导,又有必要合理的简化近似,课程涉及内容广、概念多、公式多、计算多、内容有一定的深度,学习难度非常大。陈伟说:“想让学生喜欢课程,首先得让学生感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工程性强意味着可以更紧密地和实际联系起来。”

在陈伟的教学中,一方面不断将中国特高压电网建设、柔性交流输电技术、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等最新应用和研究成果增加到课堂教学中去,培养学生对专业的兴趣,加深和拓宽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另一方面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电力领域取得的成就融入教学过程,激发和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专业情操,引导学生将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帮助学生在创造社会价值的过程中明确自身价值和社会定位。

 



他的课堂教学生动,气氛活跃,效果突出,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一名优秀的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注意课堂知识对学生发展要产生积极影响,并使他们产生学习更多知识的兴趣,从而主动深度学习、钻研、融会贯通。”陈伟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政教育有效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教育、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采访中陈伟引用了教育家朱永新先生定义教师的话语,他说:“教师是一个冒险,甚至是危险的职业,伟人与罪人都可能在他的手中形成,因此教师必须如履薄冰,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和自己的学生走向崇高。”“对于学生而言,你所教的课程他们一辈子可能只上这一次,你有什么理由不给学生带来你最高的水平,让他们获得最大的收获呢?”陈伟说。


 

“真正打动学生内心的是教师的人格和道德的力量,它或许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和学生的相处必须是亦师亦友,了解学生的困惑,把握学生的心理,结合学生实际生活,为他们解决学习、生活、感情等方面的困难,帮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这就是陈伟和学生的相处模式。

作为一名教师,陈伟要求自己必须做好教学的每一个细节,从备课、讲授、批阅作业到辅导学生,一丝不苟,严格认真。 陈伟认为,在学生面前必须要展现出一个人民教师严谨的治学风范,为学生树立一个勤奋好学、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日常授课和工作中他就是用自己良好的道德修养、坦荡的胸怀、正直的为人去感染、影响学生。
作为一名院领导,他要求自己先要做好自身工作,同时为学院教职工做好服务保障。 近年来,陈伟侧重于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实施了人才强院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成就人才。 充分利用网络宣传、直接联系、专门走访等多种形式,经过多年努力,学院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了全校平均值,学院教师队伍学历结构得到了有效改善。

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稳中有升,专业建设质量和排名大幅提升,质量工程成效显著, 形成了“教-赛-学”三位一体创新性教育模式,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三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三个专业全部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排名得到大幅提升,自动化和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被评为五星专业。
青年教师在老教师“传帮带”下快速成长,成为教学科研的骨干。近两年学院青年教师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的好成绩,实现了甘肃省特等奖零的突破。 充分展示了学院深化教学改革评价,重视教师潜心教学研究和创新能力的成果,充分发挥了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投身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热情,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陈伟以满腔热情去孜孜追求,一心扑到工作中,勤恳敬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信任。

 

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他在办公室里研读资料,不记得有多少个节假日,他都是在学校里度过,办公室早已成为陈伟的另一个家。

近年来,随着甘肃省和西部地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量并网,电网形态及运行特性发生显著变化,源-网-荷逐步呈现高度电力电子化趋势,尤其在甘肃酒泉地区,风电、光伏大规模集约化开发产生聚合效应,电力电子设备的自身动态及其与交直流电网特性的交互作用引发的电能质量问题,给电力系统带来了新的挑战。

面对当前乃至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电力系统所面临的挑战,陈伟带领团队主要致力于解决新能源发电领域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他们系统研究了电能质量扰动在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网络中振荡发展、扩散演化、交互影响过程,揭示了各影响因素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网络中电能质量时空分布特征的影响机制和机理,为进一步完善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网络安全高效、优质运行提供了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陈伟带领的团队是甘肃省基础研究创新群体,他们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和资源优势,面向甘肃省可再生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电工电器、文化装备制造等支柱产业所涉及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在新能源发电与智能电网、电工电器、文化装备制造等方向开展了系统研究并取得了系列创新型成果。 团队与甘肃省电力公司紧密合作, 先后承担了20多项技术开发和技术服务工作, 研发的“新型动态电压校正装置”“通用主动式电能质量控制装置”都已在电力公司得到推广应用,团队以科技扶贫、产业脱贫等多种方式发挥学科科技力量,为甘肃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科技助力,依托国网公司重点项目团队参与建设的“近零碳设施农业园区”已在定西完成示范工程建设。针对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和降耗,团队参与制定了国家标准3部,都已正式发布实施。
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陈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在忙碌和充实中完善自我,以德为本,以爱育人。

 


 

地址: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506  Email:gddx@lut.c 

Copyrights ©2020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