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官方网站!

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教师名师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师名师 > 正文

百年发展突出贡献奖—求是耕耘奖获得者陈希平教授

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3:24               作者:               来源:

陈希平,男,汉族,江苏省无锡市人,1937年10月生,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中共党员。中学就读于上海华东师大附中,1954年考入上海交通大学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1959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后分配至甘肃工业大学(现兰州理工大学)电工教研室任教,主讲“电工理论基础”及“电工学”课程,深受学生喜欢,1962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



1980年,陈希平通过国家考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后首批出国留学的访问学者,留学英国Warwick大学和Strathclyde大学。1982年底归国后,即在学校开设“现代控制理论”“线性系统理论”“最优控制”“最优估计”及“系统辨识与自适应控制”等本科及硕士研究生系列课程,为学科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于1984年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1987年和1991年两次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教书育人奖。1996年,其主持的《仿真技术在自动化系列课程的应用》课题获甘肃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科教融合 创新笃行

四十八年来,陈希平在从事教学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早期研究的课题有“硅整流弧焊机的运行机理及设计方法”;归国后研究的课题有“卡尔曼滤波器及其在提高机床精度上的应用”及“省石油公司微机管理系统”,分获甘肃省教委科技进步等奖和甘肃电子应用三等奖。1989年至1990年,应英国British Council之邀,陈希平以访问教授身份再度赴英,从事“自适应控制及其鲁捧性问题”的研究,论文发表在System Science杂志上。

1994年以后,从事“智能控制”及“系统故障诊断”方面的研究,多项研究课题被列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项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获甘肃省电子信息技术二等奖。



陈希平曾任中国智能控制专业委员会、中国系统安全与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7届理事。1994年被西安交通大学聘为兼职博士副导师,1997年任中国、加拿大两国合作区域规划与交通运输系统研究所所长,从事兰州市交通规划的研究,其成果获省电子信息技术二等奖及省科技进步奖。2002年10月,被清华大学聘为兰州市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2003年被方圆标志认证中心(即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聘为高级技术专家。2003年9月被评为学校首届“教学名师”。

自动控制学科的拓荒者

1959年到甘肃工业大学工作后,陈希平为学校自动控制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进行了开拓性的建设工作。1978年以来,陈希平作为自动控制学科带头人之一,与刘希远、邱镕胜等老教授从创建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本科专业开始,先后开发出16门课程,其中7门课程为新开设的课程。

经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1987年,学校获“控制理论与应用”第一个控制学科的硕士点。2003年,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获得二级博士点。他的学生李炜系兰州理工大学电信学院教授,2017年被评为“省级教学名师”。据李炜回忆,从那时起到陈希平退休的20年里,他始终在孜孜以求的学习、探索与研究,期间几乎承担了控制学科研究生教育中所有控制类的理论课程,包括:《线性系统理论》《最优控制》《最优估计》《系统辨识》《自适应控制》《智能控制》《预测控制》等。



陈希平担任工业企业电气自动化教研室主任以来,除了承担份内的教学任务外,还把国内外先进的知识加以消化、巩固和扩充,贯穿到实际的课程教学中。李炜说,陈希平授课思路开阔、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严谨缜密,几节课后她便对自动控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默默准备着,期待今后能进入航天航空领域接触最先进的控制技术。陈希平教授的《现代控制理论》课程授课中,上海普通话夹杂着一半的英语教学,至今仍令她记忆犹新。那也正是八十年代初尝双语教学,课程引申从卡尔曼的最优估计,到庞特里亚金的极大极小值原理,再到贝尔曼的动态规划等等,内容充实新颖,极具吸引力。

陈希平曾在课堂上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通过学习,在茫茫黑夜的森林中,循着天上的北斗,能自己走出森林”。至今,李炜回想起来,都满怀感慨。老师的课堂真可谓授业又传道,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让学生了解了当时世界最先进的控制理论与技术应用,更为重要的是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强化。



此外,为推广计算机应用,培养青年教师,陈希平还为全校教工开出“FORTRAN语言及程序编制”课程。1983年夏,当时的“现代控制理论”没有合适的教材,陈希平利用假期编写了十万字的讲义,供本科生学习用。

开创兰州理工大学与Strathclyde大学的教育合作

1980年,陈希平通过国家考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以后首批出国留学的访问学者,留学英国Warwick大学和Strathclyde大学。在Strathclyde大学的第一年,陈希平以进修学习为首要任务,主修“现代控制理论”;第二年先后参加了四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均取得了理想的成果,并发表三篇很有科学价值的论文。其中,“不确定滤波器在船航空位控制中的应用”及“用SZEGO-KOLMOGOROV方法进行数学谱分析”两篇论文,在1983年雅典召开的国际测量和控制会议上进行交流,广受好评。



1982年,陈希平完成学业回国之际,收到其所在学院院长表扬信。信中称赞陈希平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自动控制领域内做出了贡献,并聘定为该校“名誉研究员”,录入Strathclyde大学教职工名册,是当时7名留学生中唯一一个享有此荣誉的中国留学生。

回国后的陈希平一直参与Strathclyde大学研究项目。1986年,陈希平与Strathclyde大学Tedford校长和罗国麟教授商议,为甘肃工业大学青年教师争取了2名硕博连读的培养指标,并达成派遣协议。1989年,应罗国麟教授邀请,陈希平再度赴英国进行“区域电力联网以后产生低频振荡的消除”项目的合作研究工作。期间,陈希平抓住机会,为甘肃工业大学与Strathclyde大学联合培养青年教师再次赢得机会。



2011年,经陈希平和Strathclyde大学罗国麟教授联合培养的学生李占明介绍,英国Strathclyde大学与兰州理工大学签订备忘录,建立了两校合作关系。2012年,两校“2+2”合作办学项目的课程设置及学分互换进行了正式对接,并签订了“2+2”及“4+1”交流合作协议,开启了两校在电信、机电、土木、化工及经管领域的教育合作。

谈起陈希平对国际间联合培养人才所做的贡献,李炜说:“我的老师一生崇尚科学、严谨治学。他为学校控制学科的起步、发展、壮大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无愧于工大控制学科的拓荒者之称。于我,先生不仅是学业上的启蒙者和引路人,更是我毕生学习的楷模。”


1997年开始,年近花甲的陈希平被任命为中国、加拿大两国合作区域规划与交通运输系统研究所所长,从事兰州市交通规划的研究。其成果获省电子信息技术二等奖及省科技进步奖,为智能交通领域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并成为控制学科发展的重要支撑。

 

地址:七里河区兰工坪路287号 电话:0931-2973506  Email:gddx@lut.c 

Copyrights ©2020 版权所有 兰州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与信息工程学院 设计制作 宏点网络 甘公网安备 62010302000674号